粉絲經濟才是真?知名泰國網紅娘娘奉勸台灣:「點名」要好好學,看泰腐的人沒那麼複雜!

這是國際社群認證度最高的兩組CP,《一年生》的SK(下)和《與愛同居》的MG(上)這幾年「點名」的盛況
娘娘還在泰國東盟衛視當娛樂記者的時候,我就有關注她了。今天她在南勢角的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辦講座,我便以粉絲的身分,開心前往朝聖。她分享自己在台灣師大的碩士論文,席間各方腐男女齊聚一堂,我們聊得非常開心。

我心機很重,為了一償宿願,在提問已經結束時,硬是用泰語搏版面,我說「ขอคำถามสุดท้ายได้ไหมครับ(可以再讓我問最後一題嗎?)這招果然奏效,娘娘和經紀人畢竟是泰國人,馬上就把麥克風遞給我。我當下真的深刻體會什麼叫做「文化的力量」。
台灣真的是華語文創的基地,娘娘加持真是讓台灣的自由開放錦上添花🌝😉
我問เปิดตัวให้เพื่อนหรือครบครัวที่เมืองไทย, มันก็คือยากหรือง่าย(在泰國向家人或朋友出櫃,究竟是簡單還困難?)你知道嗎?娘娘竟然說:「以我自己的經驗來看,根本沒有櫃子可出啊!」因為泰國人有十八種性別,也沒有所謂的性別教育,每個人就是這樣活著,哪有櫃子不櫃子的問題?

但這並不是說泰國沒有性別歧視,而是當你無法裝成直男的時候,泰國人並不會強迫自己裝一輩子。

娘娘說的沒錯,看腐劇的人沒那麼複雜,大部分的腐女都是異性戀,純粹喜歡兩個男生的肉體或談戀愛,一切真的只是為了愉悅。對泰國人來說,腐劇成本低,演員配合度高,國際知名度遠高於國內一線演員,活動出場費又便宜,這種錢這麼好賺,不賺的人才傻吧?

娘娘說泰國年產十部以上的腐劇,靠的就是粉絲經濟。尤其是點名,這根本是致勝的終極武器。她不懂台灣不是已經通過同婚了嗎?為什麼粉絲經濟就是做不起來?導致產量、產和品質似乎都還在萌芽階段?

所謂點名,就是在宣傳活動結束後,再選一天像家人那樣與粉絲互動。這不論報名與否,有經驗的製作方憑藉著有愛粉絲的高度自制,點名於是成真;屆時主CP便會在現場和大家互動,給問、給拍照、給抱抱、簽名……等等。而且這活動是不收費的,如此便鞏固了一群死忠的粉絲。

在亞洲的影視產業中,韓星的陣仗是最大的,但卻也最難維安,不時都會有保護明星卻誤傷粉絲的現象出現。但在泰國,同樣是接機,出席公開活動,那場面卻很溫馨,生日送蛋糕,渴了遞開水,粉絲照顧明星,明星造福粉絲,這種維安思維確實進步

娘娘是一名娛樂記者,也是傳播學碩士,她非常懂得創造話題,對商業獲利的直覺天生敏銳。她以十分泰式的姿態現身,告訴台灣人:「我是一名跨性別的腐女子,在我們泰國搞基賣腐的影視作品已有十多年……」

社會學的角度來看,習以為常的反而才是最可疑的。或許因為娘娘太習慣泰國的多元性別傳統,所以才覺得看個腐劇真的沒有什麼好抵抗的,但這又何妨?等到這個產業不再需要粉絲的護航,大家都跟娘娘一樣懂得腐劇的精彩之處,再來談抵不抵抗的事也不是不可以!

護航產業的有愛粉絲,不計毀譽的持續創作,循環永續的粉絲經濟。這就是泰腐立於不敗的獲利模式。讓我們一起超越腐化無罪,BL萬歲」的那一天吧!

後記

請大家按讚我的粉絲團並加入社團一腐成主顧,我們在那邊繼續好好聊聊:)

留言

  1. 有一位寫愛情小說多年的前輩作家曾鼓勵我"上岸"改寫GB小說 , 因為BL對他們來說太難以了解其中的趣味了, 可我卻熱此不疲(我....我本來就在岸上啊~~)。真的沒什麼好抵抗的, 要把它看的太嚴肅, 就會扼殺這文學創作, 我發覺有時在平台上說自己是個腐女比承認自己是個同志還尷尬,連當個腐女似乎都有[出不出櫃] 的問題, 這是大環境造成的"不平等待遇", 至於反抗父權的問題, 如果把它放進泰腐的研究裡, 要倒轉外人的觀念是需要願力的.

    眼前我只想好好的擁抱泰劇, 然後就像你說的 " 讓我們一起超越「腐化無罪,BL萬歲」的那一天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還是認為「腐即抵抗」是一件重要的事。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愛不死|ตายไม่ตาย|He She it:Gameplay Garnpaphon令人著迷的多情小眼睛

雙推薦!東東與一腐的私房名單:十部最有風格的腐劇。讓你「韓情默默,想入菲菲」的2020年度腐劇大賞(三)

禁忌女孩Girl from Nowhere第八集「失而復得」:偷竊是為了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