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愛斷捨離|Happy old days|ฮาวทูทิ้ง:泰國版「我們回不去了!」,切開相愛卻孤獨的心靈。

這張宣傳主視覺感覺有點誤導。這部劇其實不只是日常。

泰劇御用媽媽,Um Apasiri Nitibhon曾出演荷爾蒙1, 2、不期而愛、吹落的樹葉和電影Dew。一線演員無誤!
在一場激烈的爭吵戲中,女主媽媽倉皇地說:「我沒忘了(你爸)又怎樣?你要為我負責嗎?」一開始我很納悶,他毫不留情地把你們拋棄,妳為何不move on?卻要活在過去,死守著他留下的一台舊鋼琴,阻止女主的極簡裝潢計劃呢?
就愛斷捨離,就是一部如此簡單的電影,卻十分精采。在一片極簡的畫面裡,你竟能看到往事如浪從四面八方席捲而來,將女主淹沒。她用盡所有的力氣,不計一切代價的自私,將自己武裝起來,卻逃不過心底的傷。

女主被爸爸遺棄,後來去瑞典留學前,卻果斷地拋棄前男友(Sunny哥飾)。回國後,她想把家裡打造成工作室,卻傷害了媽媽的回憶。這些傷讓她不知所措,她只能慣性地獨自前進,我想此刻的她一定是孤獨的。

這是一部關於「我們回不去了」的泰國電影。如果說,張愛玲緬懷的是一段逝去的愛情;就愛斷捨離則是痛醒在相愛的孤獨裡。當女主的前男友清醒地指出她的自私,卻不帶絲毫情緒,她百口莫辯的時候,孤獨從沒有隨愛消逝。但其實大家都知道,她超痛恨這樣的自己。
當紅的sunny哥,雖然我get不到他的顏值,但演技卻是完全將我征服。超厲害。
往事就像座標定義了現在的每一分、每一秒。與前任的往事確實會隨著時間遠走漂蕩,但卻不會憑空消失。那是當獨自一人的時候,在無聲的寂靜裡,卻充斥著回憶,在招搖;而當你終於鼓起勇氣,想面對他/它一了百了的時候,卻再也捕捉不到了。

女主媽媽正是因為懂得這個道理,所以才不願意賣掉鋼琴。因為當孤獨的兩人最終分開,愛情裡的美好更值得保留下來,否則妳會連自己都找不到。讓媽媽痛苦的不是鋼琴,而是女兒口口聲聲的「為妳好」。女兒與前夫的不理解,提醒著她自己的失敗,深深刺痛著她。

最後,一切都照女主的計畫絲毫不差地進行著,可是當她說得雲淡風輕的時候,無言的孤獨卻又再次襲來。最後她又哭又笑的一幕,十分精采。 
這個表情演得很精彩,但可以看出女主的情感尚未到位。果然演技需要生命經驗的歷練啊。
我非常喜歡這部電影,情緒的鋪陳在電影結束之後才整個炸裂開來。片尾的主題曲「重回舊地」(กลับไปที่เก่า精準地描寫了女主的孤獨感,逃避現實的辛酸,還有一絲絲隱藏在歌詞背後對愛的渴望。以下是我的中譯,分享給大家。(附註:本文第一段關鍵台詞的中譯,我已參考泰文修正過。)

後記

請大家按我的粉絲團加入社團一腐成主顧,我們在那邊繼續好好聊聊:)

樂團Singular主唱是我超愛的Sin,他是男生卻以獨特的嗓音廣為人知。

OST 重回舊地|กลับไปที่เก่า

กลับไปที่เก่า เหมือนว่าเรานั้นไม่เคยเดินก้าวผ่าน
คืนวันที่โหดร้าย ที่เคยทำร้ายกัน
重回舊地,就像那時我們不曾走過來
殘酷的每一天 曾互相傷害的每一天
ในความเงียบงัน มีเพียงเสียงของฉันในวันสีเทา
ไม่มีทาง กลับไปหา จะไขว่คว้ามัน
在寂靜中,只有我的聲音,在灰色的日子裡
想追憶,卻找不到回去的路
ทุกสิ่งลอยคว้างไม่มีทิศทางระหว่างเรา
คลื่นความเงียบเหงา ชัดเจนขึ้นทุกที
ถ้าจบลงไปตอนนี้ มันคงไม่มีความปวดร้าว
往事在我們之間漂蕩,卻沒有了方向
寂靜在招搖,一次次清晰了起來
要是就此結束,也許就不痛了
กลับไปที่เดิม ตรงที่เรานั้นเริ่มสร้างวันเวลาที่เจ็บช้ำ
กลับไปย้ำ กลับไปซ้ำ ที่เดิม
重回舊地,回到我們傷痛開始那天的面前
在那裏,重複著,重複著
ไม่มีอีกแล้ว ไม่มีทิศทางระหว่างเรา
ฉันคงต้องพอซักที อยากหนีไปจากตรงนี้
ที่จมอยู่ตั้งนาน แสนนาน
沒有了,我們之間不再有方向
最終,我也許會滿意,想逃離這裡
不斷坍塌的這裡,久久地
เมื่อในตอนนี้ ไม่มีทิศทางระหว่างเรา
คลื่นความเงียบเหงา ชัดเจนขึ้นทุกที
ถ้าจบลงไปตอนนี้ มันคงไม่มีความปวดร้าว
如今,我們之間沒有了方向
寂靜在招搖,一次次清晰了起來
要是就此結束,也許就不痛了
มันคงต้องดีกว่าปวดร้าว
總好過這樣痛下去

❤️    同場加映  💜
這是泰國朋友推薦給我的,也是我跟他的第一次,MV很感人,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愛不死|ตายไม่ตาย|He She it:Gameplay Garnpaphon令人著迷的多情小眼睛

雙推薦!東東與一腐的私房名單:十部最有風格的腐劇。讓你「韓情默默,想入菲菲」的2020年度腐劇大賞(三)

禁忌女孩Girl from Nowhere第八集「失而復得」:偷竊是為了發現